居人

小破糖水铺营业中。
月未老、青萍账看心情更。
灼灼其华已完结,目录见合集。
微博地址:weibo.com/juren90

© 居人

Powered by LOFTER

【曦澄】{香辣松鼠鱼} 第二道 排骨莲藕汤 非卖

现pa,厨师涣X厨师澄。雷和OOC预警。

随手更一下这个抚远大将军番来放松一下调整心情,所以请忽略文笔逻辑之类的东西xx

——————————————


第二道 排骨莲藕汤 非卖

送饭BGM:【波兰首都是上海】- yourboyfriendsucks


江澄之前拼命说着不行不行不行,蓝涣还是一天一天地在这家小私房菜馆待了下来。


“啧啧啧,我们家澄澄这就叫教科书式的傲娇,标准的口嫌体直。”店里的姑娘们借着换制服的空隙,聚成一圈说起了八卦。

“嘘!心里明白就好,都少说两句,别让那死傲娇听到了面子挂不住就忍痛炒蓝大。”

“好好好嘘嘘嘘嘘……”


蓝涣长相确实出众,人又温和友善,对谁都是带着笑容的。就算先将把老板卖出去的想法放一边,姑娘们也是希望蓝涣能继续待在这里,毕竟这么赏心悦目又好相处的同事还真不是容易找的。于是姑娘们坚决不在江澄面前问起蓝大厨是不是就留下来了,是不是过了三个月试用期就正式录用之类的问题,一个个都安静如鸡,配合着她们傲娇老板的演出。



其实江澄自己也不明白,他怎么就让蓝涣留了下来。一定只是贪图他的美色跟技术。蓝涣这身材长相往店里一杵,哪怕只是在后厨里几乎不露脸,都已经跟个活招牌似的,这段时间不知道招揽了多少阿姨大姐小姐姐(可能还有大叔、小哥)来帮衬。厨艺更不必说,这种级别又有家业在身的大厨,真不是说重金就请得来的,江澄现在完全就是在占便宜。

没错,这是为了店里的生意,物尽其用,占尽便宜。江澄这样跟自己说。


那么蓝涣又到底是为了什么突然冒出来,又为什么真的留了下来……

头几天江澄一天问两次:“蓝涣,你到底想干嘛?”蓝涣的回答都是:“就是想在这里打工啊。”跟他刚刚到来的那天晚上说的一模一样,又一下子将江澄的思绪带回那天晚上店里只剩二人的时候,蓝涣在黑暗中说的话,那种认真甚至有些沉重的语气,江澄其实一直都还记着。

所以他到底想做什么。



“诶大哥在这里是干嘛?蓝湛你怎么没告诉我大哥来云梦了?”

“哥哥,你怎么……”

同样有疑问的人显然不止江澄一个,来蹭饭的发小魏婴一看到蓝涣也在这里也自然而然提出这样的疑问,跟在他身后冰山一样的蓝湛也是成了一座懵逼的冰山,他竟然也不知道自己的哥哥来了云梦,更不知道他竟然在自己男友的发小的店里当起了主厨。


魏婴跟蓝湛这对说来也是很传奇。这俩明明很小的时候就认识,后来更是考进了同一所警官大学,毕业之后蓝湛甚至费劲把自己弄到云梦这个小地方,跟魏婴在同一个警局工作,一直磨磨蹭蹭折折腾腾到了去年,这两个人才终于成了一对,魏婴才知道原来蓝湛傻乎乎暗戳戳喜欢他喜欢了二十几年。

真是迟钝得可以。

“再迟钝也比你这个万年大光棍强。”魏婴给了发小一反击。

“呵。”


因为江澄每个月都修改店里的wifi密码,而魏婴每次来店里都是一只脚踏进门口就开始向服务生姑娘们问密码,于是姑娘们就戏称他为wifi先生,熟络了之后就变成了线线,无线的线。

蓝湛跟魏婴这两个人,一个厨艺勉强及格,一个根本就是黑暗料理之帝,工作忙得天昏地暗的时候基本靠警局食堂跟盒饭活过来这个自不必说,两个刑警大队长好不容易同时有空闲的时候,就会到江澄店里来蹭饭,譬如这一天中午这样。


“所以大哥来这儿是干嘛?当商业间谍吗哈哈哈哈~”魏婴嘻嘻哈哈着问。

“学术交流,学术交流。”蓝涣微笑着回答,答案倒是终于有所不同了。

“说吧,吃什么?”江澄没好气地问。

“我要吃红烧肉!大块大块的!吃了一个月食堂我都快成人干了。”魏婴说。

“好……”江澄嘴上不情不愿地答应,其实已经开始把衬衫袖子捋起来,准备亲自动手了。

“让我来吧,老板。”蓝涣却拦住了他。

这些天来蓝涣一口一个老板,其实江澄也快听习惯了,现在在魏婴和蓝湛面前这么叫他,他突然又觉得浑身不对劲。

“呵,我哪好意思在你弟面前使唤你啊蓝大厨?”

“我想吃大哥做的!我还没吃过大哥做的红烧肉呢!”魏婴举起手说。

“闭嘴,他做的肯定是正宗的江浙甜腻腻做法,到时候别说不合口味。”

“你做的我已经吃腻了。”

“吃腻了你有种就别总来蹭饭!还有蓝湛你倒是说句话,为了老婆连亲哥都卖了吗?”江澄咆哮。

“是老公!”魏婴抗议。

“是老婆。”蓝湛重申。

“老公!”魏婴继续抗议。

“喂这不是重点啊!”江澄继续咆哮。


蓝涣笑着看着三个人在闹,几乎是自言自语地说了声:“还是我来吧。”然后就回到了后厨,再出来的时候,手里已经捧着一锅冒着热气、色泽暗红透亮极其诱人的红烧肉。

魏婴夹起一大块一口大咬之后,表情竟然有些奇怪。

“看,我都说了吧,吃不惯了吧。”江澄在旁说道。

“江澄,这跟你做的味道一模一样啊……”魏婴一边咬着肉一边说。

“怎么可能,你个味盲懂个什么,味蕾死光了吧。”江澄说着也夹了一块。


蒜。

大蒜起的锅。

然后五花肉下锅翻炒,所以才能做到肉块边缘稍稍焦红甘香。

接着加开水,酱油,用的是生抽,没有老抽。

最后最关键的收汁时加的是,蜂蜜。这样不单只会让红烧肉带上蜂蜜的清香,汁水也会更容易起胶,色泽会更透亮。


据他所知,正宗上海式红烧肉绝对不会加蒜,最后用的必须是绵白糖。这种用蒜起锅,最后放蜂蜜的可谓大逆不道的做法。

是他江澄的做法。


“对吧,一模一样。”魏婴看着发楞的江澄说,又突然笑了起来,“大哥过来是来偷师偷商业机密的哈哈哈哈哈~”


那一瞬间江澄又很想把蓝涣拖到后厨,问他到底想干嘛,这次却制止了自己。

他没注意到的是,蓝涣看着魏婴开怀大笑的模样,平日里总挂在嘴角的那丝笑意消退了几分。




* * * * *



梦泽莲坞的蹭饭常客除了魏婴跟蓝湛,还有一位小客人。


“舅舅……”

小外甥金凌戴着顶小鸭黄帽子,又出现在了江澄的店门口。

“你爹妈这是第几次度蜜月了?”江澄问。

“嗯,好像是第十二次。”


第十二次,江澄的姐夫金子轩把老婆拐去过二人世界之前,提前给江澄一个电话,然后把儿子打包好扔上飞机,甚至订好接机服务,直接把金凌从机场送到江澄的店门口。这些年下来,愣是把这个才五六岁的小孩锻炼得坐飞机出远门各种轻车熟路。


山东金家跟蓝家也是世交,金子轩的弟弟金光瑶跟蓝涣又是拜把子兄弟,金凌从很小就在各种场合见过蓝涣,这天一进店门看到蓝涣也在,也忍不住惊呼。


“涣哥哥也在!”

“阿凌好啊。”

小阿凌这声涣哥哥听得江澄立马起了一身鸡皮疙瘩,然后说道:“叫什么哥哥,叫叔叔,别乱了辈分,他明明比你小叔叔,还有比你舅舅我都老。”

“但是涣哥哥帅!”

“我也帅啊,不见你叫我澄哥。”

“因为舅舅是舅舅,而且,涣哥哥比舅舅帅。”

“你……这么小就这么颜控,都跟谁学的呢!”


江少,外甥肖舅啊……

店里的姑娘们如此暗戳戳吐槽道。



小金凌似乎真的是个小颜控。平日里除了他妈妈,金凌几乎不黏任何大人,却似乎很喜欢亲近蓝涣。蓝涣在厨房里忙,金凌就噔噔噔溜去厨房。蓝涣怕各种刀具、油锅伤到小孩,自己又腾不出手,只好叫人来帮忙,于是江澄跟店里的姑娘们在忙碌中轮流把金凌从厨房抱出来放回餐桌前,轮流督促他写作业。


“我要做菜呢,下班之后再陪阿凌玩好不好?”蓝大厨终于抽了空,拿着锅铲就出来跟金凌说。

“哦……”金凌凌委屈屈。


江澄在旁边看着,其实有些明白为什么金凌会出奇地黏蓝涣。其实蓝涣的笑容跟说话的语气,整个让人安心的感觉,跟金凌的妈妈、江澄的姐姐江厌离有些相似。



慢慢又到了梦泽莲坞门前点起两只灯笼迎来客人的时候,蓝涣在做菜上菜的缝隙,能从出菜口看到,在满场用晚餐的顾客的角落,金凌独占着一张方餐桌,在写着作业,或是在画本里涂涂画画,显得特别安静。然后慢慢小脑袋就开始一坠一坠,蓝涣都怕他额头要撞到桌子上,然后就看见江澄把他抱了起来,穿过一席席顾客,向外面走去。到了一夜工作结束,姑娘们都陆续离开的时候,蓝涣发现金凌躺在玄关的沙发上呼呼大睡,身上披着件暗紫色的针织外套,就是江澄今天穿的那一件,球鞋脱了放在一边,两只小脚丫用一条围巾松松裹着。

蓝涣看着被裹成一小团的金凌,不自觉淡淡笑了笑。

江澄在旁看了蓝涣一眼,没说什么,把金凌整个抱了起来,又把那件针织外套再裹紧些。


蓝涣见江澄自己只穿了件单薄衬衫,就将自己的外套脱了下来,犹豫了一下,还是披在了他身上。

“天冷。”蓝涣说。

外套搭在肩上那一瞬,江澄就突然全身微微一抖,然后说:“不用了,谢谢……”

“穿着吧。”

“真的不用。”

“唔,涣哥哥……”这时候金凌却慢慢醒了过来。


“涣哥哥陪阿凌回家玩好不好?”金凌眼睛眨巴眨巴地看着蓝涣。

“好啊。”蓝涣答道。


真真是外甥肖舅,其实金凌那双圆滚滚的眼睛跟江澄的杏眼极其相似……尤其是小的时候……


“等等,那不是你家,是我家!”江澄惊道。

“可以吗?”蓝涣问江澄。

“舅舅……”金凌央求。

“你们……”



江澄不明白自己是怎么允许蓝涣坐上自己的车,然后来到自己家门口,正如他不明白自己是怎么让蓝涣留在店里的一样。

江澄的家装修风格倒是跟许多自诩钢铁直男的人相差无几,走的都是简洁路线,可是门一打开,一看到里头满眼深浅浓淡各种紫色的沙发、抱枕、床前等等,连蓝涣都忍不住说了句:


“好gay……”

“你才gay!你tm全家都是gay!”江澄咆哮,差点就数了起来,他亲弟弟是gay,他弟媳是gay,他那俩拜把子兄弟都是gay。

“我是啊,你又不是不知道。”蓝涣说道,听起来,莫名地认真。

正当江澄又陷入某种思绪的时候,金凌突然抬起头问:“什么叫做gay呀?”


江澄:“就是像魏婴跟蓝湛那样。”

蓝涣:“就是喜欢紫色。”


小金凌一下就迷糊了:“嗯,可是婴叔叔跟湛叔叔不喜欢紫色啊……”

“你看看你乱教小孩。”江澄严厉指责蓝涣的误导性言论。

蓝涣倒是笑了,刚才那一瞬间微妙的气氛也都不见了。



金凌睡饱了一觉之后就开始闹肚子饿了,指名要喝莲藕排骨汤。江澄连说了五个不行,说这个点吃东西你是不是像胖成猪,又说这突然哪里找莲藕排骨汤,现煲的都要花几个小时,结果说了许多,被外甥磨得没法子,突然就跟变魔法似的,从冰箱拿出一大盅已经炖好的莲藕排骨汤。其实早就准备好了。

云梦自古产莲藕,松化清甜。排骨骨头圆大,表皮薄骨髓多,在齿间一压,里头的汁水就会渗出。连小金凌都在尝试咬骨头,想要尝到这排骨的精髓。

“小心别把牙嗑崩了。”江澄警告道。

金凌终于放弃了,喝了口汤,却似乎有些不满意。

“……还是妈妈的好喝……”金凌说。

江澄却少有地没有反驳一个字。


蓝涣无端端地被金凌任性拉来,就让他坐在那里看着金凌喝汤也不像话,江澄就也舀了一碗给蓝涣。

莲藕配上排骨,是自古以来的搭配,两种鲜甜糅合在一起,天造地设,永远不会出错。

金凌可能会觉得不如他妈妈炖的,但对于蓝涣来说,这就是莲藕排骨汤该有的味道,这就是他最初认识到的排骨莲藕汤。


其实蓝涣被拐来之后也没有怎么跟金凌玩。吃饱了之后,金凌被拉去迅速洗了个澡,换了身兔子睡衣,然后被扔到了床上。折腾了一轮之后,江澄从卧房出来,就看见蓝涣在洗刚才用过的碗筷。

“放着我来,哪有让客人洗碗的。”江澄一边说已经捋起了袖子。

“没事,我来吧,你去陪陪阿凌。”蓝涣说。

“不用,那小子自己能睡。”说着就把手插进水槽里,才发现自家的水槽可不比店里的大,现在两个人挤在一起,几乎是手臂贴着手臂。


还没来得及反应,卧房里突然传来低低的呜咽声,江澄连忙就把手收回来,没来得及擦干就大步往房间里走。

水龙水刷刷流着水,蓝涣能隐隐约约听见房间里金凌在哭着要妈妈,然后江澄似乎在低声说着什么,声音太低沉听不清,只听到似乎说了声“舅舅在”。金凌的哭声慢慢变小了,然后似乎打着嗝说了句什么,江澄突然就提高声量说:“不唱。我不会唱这些小破儿歌!”金凌又呜咽着兼打着嗝央求。房间里安静了好一阵子,然后响起了一阵的歌声。


半哼半唱有些断断续续的歌声像在牵动蓝涣的心绪,他默默关上了水龙头,手上的活儿完全停了下来,终于听清了房间里的童谣。


“牵磨,打磨,做饼做团团……做拨勒啥人吃,做给娘娘吃……娘娘在挪里哒,娘娘来挪天上……囊夯上去……”


江澄的嗓音本就低沉磁性,平日凶巴巴惯了,现在突然静静唱起了童谣,只是平平淡淡地哼唱,让人觉得分为真挚温暖。


而且,他唱的竟然是这首……



金凌终于在童谣声中慢慢入睡,江澄又从房间出来,轻轻把门关上。这时蓝涣早已把锅碗都洗干净了。


“喝杯茶吗?”

“好,谢谢。”


每天江澄都有无数个你到底想干嘛想要问蓝涣,现在两个人安静对坐在餐桌两边,江澄却突然什么都问不上,倒是蓝涣开了口。


“刚才你唱的是什么童谣啊?”

“唉,刚才那小子闹着要听儿歌,我一时半会想不起,想到什么就是什么了,我也不记得那是什么歌了……”

“刚才唱的是苏州话。”

“啊,是吗?”


“没事的话,我回去了。”蓝涣看了一眼紧闭着的卧房门口,意思是江澄要看着金凌,叫他不必送,“我坐公交回去就好。”

“这个点哪儿还有公交啊?”江澄说着就从兜里掏出一串钥匙扔给蓝涣,“借你开。”

蓝涣接过一看,发现这车钥匙上扣着一个史努比狗狗的钥匙圈,跟江澄的钢铁直男人设真的非常不搭啊。

“史努比……”

“这,这是为了防盗。”

“这能防什么盗啊?”蓝涣笑。

“魏婴。”

“他连史努比都怕吗?”

“别把史努比不当狗。”

蓝涣又是笑出了声。

“那明天我来接老板上班?”

“……好吧。”



于是第二天早上,店里的姑娘看着蓝涣开着江澄的车,载着江澄跟金凌一起来到店里,都是各种浮想联翩。


“你们说,他们昨晚不会吧凌凌扔去睡沙发吧?”

“不至于吧,或者是他们俩睡沙发呢?”

“那老板家的沙发很厉害的……”

“希望没有塌……”


——未完不一定有续——


想不到吧~x

松鼠鱼的上一回更新刚好是在去年中秋,所以随手撒把土更一下这个抚远大将军番,但是并没有填坑计划。

而且最近灼灼那边写得有点累了,写写这个换换口味,还挺能让我调整心情的。


哦,还有,大家中秋节快乐呀~~

评论(49)
热度(20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7-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