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人

小破糖水铺营业中。
月未老、青萍账看心情更。
灼灼其华已完结,目录见合集。
微博地址:weibo.com/juren90

© 居人

Powered by LOFTER

【曦澄】那个小道士涣小狐妖澄小故事的后续

我竟然想不到标题……

写得稀里糊涂的大家凑合着看看x

忘羡来探亲了

——————————


蓝小涣决定开始养鸡大计不久后,给家里送了一封信,告诉叔父和弟弟他在一个小村子里,村中祥和宁静,一切安好,让他们不必挂念。后来每隔一月他都会如此送回一封家书报平安。

叔父却有些不解了,心想既然小村庄太平无事,那蓝小涣一待便是大半年又是为何呢。于是他便让小侄儿,也就是蓝小涣的弟弟蓝小湛下山看看。


蓝小湛背起他的剑和包袱就粗发,依着哥哥家书上写的地址,在一个中午找到了那座小村庄,来到了破庙前。

在外头就已经听见一阵阵咯咯咯接着吱吱吱此起彼伏的叫声,走进院子,果不其然看见里头窝着一只只养得精神圆润的大母鸡,脚边还有黄澄澄毛绒绒的小鸡仔在打着滚。

蓝小湛有些疑惑地上前,想去问问庙里可是有人,没来及敲门,就听见里头传来一个少年清朗的叫唤声:“蓝涣,过来吃饭了!”

蓝小湛顿时瞪大了眼,一声“嫂嫂”已在嘴边,差一点就叫了出口。就在这时候他才突然透过哥哥熟悉的气息闻到了掩盖之下的妖气,更是一怔。蓝小涣看见了他,到了他跟前阿湛阿湛地叫了他两声,他才回过了神。


吃午饭的时候,小狐妖澄澄一直死死盯着饭桌对面的蓝小湛,心想自己碰到蓝涣这一个小臭道士就算了,他俩还算相处得来,现在又来一个小臭道士,长得是跟蓝涣几乎一模一样,但是一看就比他哥哥冷淡很多刻板很多,搞不好蹭完这顿饭就拔剑来除他这个妖了。他没想到,这蓝小湛一脸波澜不惊,但其实吃得特别特别香。香椿芽炒鸡蛋,香椿是院子里种的,鸡蛋自然是院子里那些母鸡们下的,还有豆干丝炒腊肉,豆干是孟家姑姑见他们两个小孩离家在外可怜巴巴的给送的,腊肉则是村头聂大哥那里买来的,见蓝小湛来了,还多添了一道炒青菜,都是就地取材农家菜,绝没有什么山珍海味,但就是特别香。

蓝小湛知道哥哥不擅长做饭,这些应该都是狐妖做的。他安安静静小箸小箸地吃着菜,隐隐有点明白为什么哥哥在这条村子里停留这么久。

并且更加想喊嫂嫂了。


然后当天晚上睡觉的时候,蓝小湛就感受到哥哥有了嫂嫂就不要自己的哀伤。蓝小涣说了句:“澄澄,阿湛不习惯与人身体接触,我们就凑合一下吧。”“都说了不要这样叫我!”澄澄一边骂着一边就抱起一张被单,两人打起地铺,脑袋挨着脑袋地就睡着了,留蓝小湛独自愣愣地坐在简易搭起的木榻上。



第二天一早,三人是在院子里大公鸡的鸣叫声中醒来的。蓝小湛心想确认了哥哥一切真的安好,他的任务也完成了,就打算动身回家。临出发前,他问蓝小涣:“兄长对狐妖公子是不是……”

“是不是什么?”蓝小涣不解,这是他第一次觉得读不懂弟弟的神情,不知道是他读不懂,还是蓝小湛自己也捋不清楚到底想问什么。


就在这时候,外头竟突然一阵犬吠飞逝而过,听起来最起码有二十只狗一边狂吠着一边从他们庙前经过,朝同一个方向奔去。蓝小涣他们心想或许是从山林里跑进来什么野兽,惊起了村子里各户人家养的狗,大概也不需要太担心些什么,结果那阵犬吠拐了个弯又折了回来,又从门前经过,又一头奔向另一个方向,就像在追着什么东西。三个少年正疑惑,隔壁欧阳伯伯就急急忙忙一头大汗地跑了进来,一边说道:“小蓝道长请赶紧去看看吧,不知什么妖怪跑进村了,惊得村里所有狗都追着跑!那怪跑得太快,别说追,我们看都看不清,只看到一团黑!”说着看向了澄澄,又道:“比小狐妖你还快一点点的哦……”

澄澄“啧”了一声,三人已立即行动,走在最前头的蓝小湛没走出大门几步,就听见从路的一头传来一声撕心嘞肺的吼叫,然后就看见一团黑影直直冲着自己飞来。那黑影大吼了一声:“嗷呜啊啊啊救命啊啊啊啊!”就照头照脸地扑在蓝小湛身上,双腿夹紧他的腰,竟开始瑟瑟发抖。

“救救救命啊……道长大哥快把我带走我我怕怕怕……狗……”

“可你……是狼妖……”蓝小湛已闻到身上那黑衣少年的气息,说道。

“没见过狼怕狗吗!”少年抬头照着他的脸喊道,蓝小湛还没看清他那双血红的眼睛,他又发着抖地缩了回去。

“……没。”蓝小湛想了想答道。

记得在一本书中看到过,狼见到狗掉头便跑这是很自然的,但不是因为怕狗,而是忌惮猎犬身后的猎人。像现在这只小狼妖这样真的怕狗怕得直发抖的,估计百年难遇……

蓝小湛就回了一声,立即便听见狗吠声开始接近,那小狼妖又开始嗷嗷喊救命,蓝小湛立即一侧身将小狼妖藏到后头,没想那二十来三十只大小土狗停在了二人身前约摸一丈,竟不敢再靠近,弱弱地嗷了几声,然后开始发着颤地不住后退。

狼妖少年见那些狗竟然怕蓝小湛,顿时双眼一亮,更是黏在他身后半步不肯离开了。

这时蓝小涣和澄澄也跟了上来,一见这情形,澄澄是一拍自己额头。

“你怎么会在这里?!”

“师妹!”小狼妖喊道。

“不许这么叫我啊!!!”

“为什么这里会有这么多……狗的啊!”


小狼妖阿羡是澄澄的师兄,从小一起长大,回到这里来原因也跟蓝小湛一样,是澄澄的爹娘见他许久不回家,便派他来看看的,就是没想到一进村就碰到狗,一只冲着他吼了起来,又惊起了第二只,自小怕狗怕得要死的阿羡吓得魂都没了,立即逃跑,结果就这样一整条村子养的狗都被惊动,一溜追着他满村子跑。

至于为何这条村子几乎每一户都养狗,其实也是澄澄的锅。当初村民发现自家养的鸡丢失,都以为是招了小贼或是山林里跑进来野兽,于是很多都养起了狗来防盗,后来这小贼怎么也抓不着大家才发现是妖干的,而且这小狐妖还特别喜欢狗。后来澄澄在村子住下,村民见这老实孩子真的在养鸡还债,知他本性不坏,也愿意让他时不时到家里来看看狗,久而久之,澄澄和蓝小涣跟村里的狗狗都混得很熟。

就是没想到那怕狗的师兄会来。


接下来,蓝小涣负责安抚村子里那些被蓝小湛吓得无论大小都在嘤嘤叫的土狗们,而澄澄和阿羡则回到庙里叙旧聊天,其实根本没聊上两句就又吵了起来。蓝小湛看师兄弟俩吵架甚欢,见没有别的事,便拱手一礼告辞。阿羡见蓝小湛要走,竟然立即紧紧跟在身后,也说要走了。蓝小湛有些回头疑惑地看着他,这虽年少但本该挺英明神武的狼妖声音都打起了颤:“道长小哥哥你得帮我开路,我才出得了这村子啊……”

“嗯。”蓝小湛回了一声,二人便向澄澄道了别,一人一狼一前一后几乎贴着走,离开了村子。



蓝小涣撸得一手好狗,手法是怎么练来的自不必多说。他就这么从村头到村尾,逐家逐户地一只只地撸过去,原本被他弟弟吓得瑟瑟发抖的狗狗们,在他力道恰到好处的抚摸下全都平静了下来,舒服得眯起眼呜呜叫着。

这一日鸡飞狗走平息下来时已是黄昏时分,蓝小涣回到破庙,就看见两位来访的小兄弟已经走了,养的鸡都歇下,院子里一片安静,那只小狐狸把自己卷成了一小团,抱着自己的大尾巴,在柔和的夕照之下安睡,雪白的绒毛随着缓和的呼吸,轻轻地一起,一伏。

蓝小涣心想,不知道会不会是因为他今日一整天都在外头摸别家的狗,他家这小狐狸就,吃醋了,所以才变回原状……不知道这会不会是他特有的撒娇方式……


他洗了洗手,然后才坐到了旁边,将那雪球一样的毛团放到了大腿上,摸了摸小狐狸脑后柔软的毛发,揉了揉两只小耳朵,还轻轻挠了挠脖子。澄澄迷迷糊糊中不自觉呜呜哼了两声,大尾巴在蓝小涣大腿上一扫一扫。

蓝小涣见这小狐狸舒服了,不禁一笑,然后鬼使神差地低下头,在小狐狸的鼻梁上轻轻亲了一下。

然后澄澄身体一僵,轻轻地嗷的一声惊叫,就已化为人形,立即从蓝小涣的腿枕爬了起来,那双灰紫的眼睛瞪得滚圆。

“你这是干嘛,唔……”

话才说完,蓝小涣又已轻闭着眼靠了过来,两个少年柔软的唇贴到了一起,过了一阵子才又懵懵懂懂地分开,反应过来都有些手足无措,实在不知道眼睛该放哪里,只好盯着地上泛着柔和金光的砂石。安静了好一阵,蓝小涣终于开了口。


“澄澄……”

“……嗯?”

“我们长大之后,要是你找不到小母狐狸……或者小公狐狸的话……嫁给我,好不好?”

澄澄一怔,皱了皱眉头,然后道:“我是公的啊。”

“公的也没关系吧。”

“不是,那应该是我娶你呀!”澄澄瞪大眼。

“嫁还是娶,有区别吗?”蓝小涣也疑惑地睁大了眼。

“没有区别吗?”

“澄澄,明明你是狐狸,我是人,怎么你反倒比我还遵循人类的陈规习故呢。”

澄澄皱了皱鼻头,竟一时无法反驳。


“还有先说明了,”澄澄又想起了些什么,“镇上那说书的说什么狐妖化人形性别不定,公狐可化女体怀孕生子,那是假的!我是公的,我不能跟你生小人!”

“我也是公的,不能给你生小狐狸。我们俩扯平了。”蓝小涣回道。

“哦。”好像又很有道理。


“嫁和娶真的没有区别吗……”

“大概,没有吧?”




两个少年真真正正切身体会到所谓“嫁”与“娶”最大的区别到底在哪里已是许多年之后,那时的二人,一个因与狐妖一起长大被称为妖道,一个因与道士一起长大而称为妖仙,一妖一道多年来一同降妖除魔,锄强扶弱,声名在外。虽说如此,世人提起这二位的时候,首先想起的还是……


“什么?蓝道长和狐仙?哦,你是说彩衣村养鸡那俩嘛!”


——就这样——


欧阳伯伯是欧阳信的爸爸,子真的爷爷。

卖腊肉的聂大哥都知道是谁厚,孟家姑姑的儿子都知道是谁厚。


我感觉后续写得没上回好玩,大家随意看看吧。

还有我想不到标题呃……


中秋节快乐~

评论(38)
热度(485)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