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人

小破糖水铺营业中。
月未老、青萍账看心情更。
灼灼其华已完结,目录见合集。
微博地址:weibo.com/juren90

© 居人

Powered by LOFTER

【曦澄单性转】灼灼其华(六)

蓝曦臣X江澄(单性转注意)

前文:灼灼其华(一)  (二) (三) (四) (五)

端午节彩衣镇两日游的前半部分

标准偶像剧画风的一更xx

涣哥哥一不小心给很多个平行时空的自己立了个巨FLAG

既然是架空,形制和时代什么的咱只眼开只眼闭行不行xxx

端午习俗有误的话跪求指出

——————————————

拾陆


自从到了蓝家,江澄就几乎没有踏出过云深不知处的大门,自然而然每日都穿着蓝氏为她准备的主母服饰,以致于从江家带来的陪妆中的那只雕花衣箱连锁头都没有解开过,直到如今江澄不想下山游玩还穿着蓝家那些雪白雪白白得在阳光底下闪人眼的校服,才打开了那只衣箱找自己带来的衣裳,才发现里头,非常不对……

江澄在莲花坞时,每日练剑修行,不是还会外出夜猎,多穿箭袖、圆领袍之类便于腿脚行动的服饰,极少穿裙装,结果衣箱一打开里头竟全是襦裙。可在云深不知处,想找个质问、置气的人都没有,只能怪自己对亲事不上心,出阁前江澄只留意把她认为最重要的几样物件——佩剑三毒、江家的九瓣莲银铃,还有常戴的莲花形银质发饰带上,其他的器具、首饰、衣裳全都由侍女置办准备,小心装箱上锁之后再把唯一的钥匙交给了江澄。这一箱子襦裙,不消说定是江家那些侍女故意安排的。江澄看着面前满满当当的轻纱软罗,脑里仿佛响起侍女们的声音:“哎呀,二小姐出嫁后就莫要成天打打杀杀的了,隔天打打杀杀就好……”


很生气很郁闷,但别无他法。五月初四,即是出行之日清晨,江澄还是乖乖把豆青上襦穿上,系好细带。而后一手提起那一大抽的罗裙,就又苦闷了起来。罗裙色雪青,质地薄而垂坠,但这中间冒出来的四根细绳长带挠得江澄根本无暇顾及美还是不美。实在无从下手,把平日穿的主母外袍往肩上一披,急忙跑去把门打开一条缝,把今日轮值随侍在寒室门外的两位女修唤了进来。想到夫人今日要下山游玩,定会多走动,生怕罗裙滑落,两位女修合力,用了死劲把前一个小绳结而后又一个大绳结打牢靠,再于一侧打出一个好看的花结来。蓝氏的女修个个看起来文静娴雅,没想这二位手劲儿奇大,江澄感觉胸都要被衣带勒得扁回去了。

过去半月每日穿着蓝氏主母服饰,江澄总希望自己身上能有些江氏的物件,于是每日都不忘把九瓣莲银铃挂在腰间。如今江澄看看手上的银铃,又低头打量一下自己一身衣裳,皱了皱眉,只好把银铃系在了齐胸处罗裙的系带上。走动时银铃不轻易作响,但会随着步子在胸前摇晃,总觉得哪里有些怪异……

感觉穿戴整齐了,江澄拿起行囊、佩剑就走出寒室,竟又被两位女修拉了回来,被摁着跪坐到妆奁镜台之前。蓝氏的白衣白抹额不免还是太过寡淡,年轻的女修们爱美之心无处发泄,现如今逮到了江澄竟就趁机浑身解数,把宗主夫人当做木偶娃娃来装扮了。从铜镜看着两位女修兴致勃勃地把自己随意束起的马尾解了开始折腾起来,江澄暗自庆幸自己的妆奁里没有胭脂水粉,否则“遭殃”的就不净是头发了。

两位女修将江澄青丝挽起,用两根与罗裙一色的纱带结成一对垂发髻。打量了一番之后又从江澄的衣箱里翻出一道樱草色披帛挂到了江澄肩上、肘间。终于过足了瘾,才毕恭毕敬地把宗主夫人放走,江澄立即抄起家伙便冲出寒室。蓝曦臣临行前还有事处理,早在江澄刚起时便先一步出门,约好在雅室门前汇合。


江澄到达的时候却先看到魏无羡穿了一身黑衣独自站在雅室门前。魏无羡打量了两下江澄一身打扮,笑道:“啧啧啧,师妹这是开窍了啊。”

“闭嘴!”

此时雅室的木门打开,从中步出的正是双璧。兄弟二人今日也难得只佩抹额,不着校服,蓝曦臣是一身鸭卵青色春衫,一样是清俊不凡,翩翩佳公子模样。

蓝曦臣推开门时,便被眼前那未散尽的山岚间江澄一身轻烟薄霞般的颜色惹得心头一颤,衬着一对垂发髻、伴着被山风扬起的青丝与雪青色纱带,与平日主母服饰的清雅端庄相比,实在要甜美轻灵许多。再看江澄交叉着双臂紧抱着佩剑三毒,紧蹙着眉头,滚圆杏眼此时严肃得很,像是赶着去夜猎一般,有些好笑,但又觉得更可爱了。


“江姑娘,不过是去游玩,并非夜猎,不必如此严肃。若是觉得不便,不携佩剑也无妨。若不嫌弃,御剑飞行可由我代劳。”

“兴许有水行渊能打打呢?”江澄把三毒抱紧了,认真回道。说完脸上就有了两分惭愧神色,不自觉低下了头。水行渊难根除,姑苏一带多水泽,蓝曦臣身为蓝氏家主恐怕也曾为此祟烦恼,现在却被她说得如同儿戏,自己是失言了。

蓝曦臣却丝毫没在意,只暗自苦笑。

敢情自己还不如水行渊有趣呢……



拾柒


彩衣镇在云深不知处山脚下二十余里处,离江澄上回去过的村庄不远。其实大婚当日,花轿曾在此镇上空经过,但江澄坐于轿中又披着盖头,其风光自然无法领略。云梦与姑苏皆是温暖湿润、水泽繁多的富饶之地,本以为两地不会有多大差别,不知此地自有美态。河道纵横交错,像是脉络一般带着甘甜河水贯通整座城镇。青石河岸之上,翠柳繁英之间,有人家依水而生,灰瓦白墙,淡素又秀气。适逢佳节,本就繁华的小镇今日更是热闹非凡,大街小巷人潮不息,沿途酒肆青旗摇晃,小摊摆了一路,吴侬软语的叫卖声不绝于耳。

四人今日皆不穿自家校服,走在人群间,还是有镇民认出蓝家双璧,向兄弟二人施礼问好,其中有猜到泽芜君身旁正是嫁入蓝氏不久的宗主夫人的,也向江澄施礼。江澄在旁看着镇民对蓝曦臣真真切切的尊敬,不觉暗叹。现在满眼安稳繁华景象,大抵少不了他的功劳吧。


抵达彩衣镇时已几近正午,四人便先进了一家临水的食肆。姑苏口味偏甜,与云梦相差甚远,江澄与魏无羡还是不能完全习惯,但在云深不知处吃了半个月枯草之后,这一顿午饭可算盛宴了。江南一带端阳要食“五黄”,此时黄鱼、黄鳝都正当季,黄鱼肥美,黄鳝健硕。外酥里内的油炸黄鱼与鲜美爽口的炝虎尾,佐着上好绍酒,师兄妹二人也算用得津津有味。而蓝氏兄弟则是安静地夹着旁边清淡的素菜,酒更是一滴都不沾。江澄只当是兄弟俩出了家门都还谨遵着禁酒的家规,也不多问什么,魏无羡倒似想起什么有趣的事,嘴角勾了起来。

端午节自然少不了粽子。粽叶一解开,江澄就有些许惊讶。云梦一带白水粽米质雪白透亮,而自己面前的这一只,形状与云梦的区别不大,糯米却显金黄。江澄抬头扫了一眼,蓝曦臣与蓝忘机的分明都是雪白的,而魏无羡与自己则是金黄色。江澄心中暗道姑苏的饮食与云梦不同这点早就知晓,不必大惊小怪,结果竹箸把粽子稍微戳开的时候,江澄与魏无羡都同时诧异地“啊?”了一声。这里头居然是一大块雪白的五花肉。云梦白水粽就是简简单单的糯米包糯米,有时也会蘸着糖吃,往粽子里头塞肥肉实在无法想象。蓝家人食不言,蓝忘机继续小口吃着自己的枣泥馅粽子,而蓝曦臣则对江澄淡淡一笑,似乎是叫她尝尝看。

江澄将信将疑便夹了一小块放入口中,一下忍不住轻轻“唔”了一声之后立即抬起衣袖掩嘴,而对面魏无羡抬手用力一拍就拍到身旁蓝忘机大腿上,没理会蓝忘机突然身形一缩,直呼好吃。

这煮得烂熟软糯的五花肉对于饱受蓝氏伙食摧残的师兄妹二人来说,简直如同天上之物。



拾捌


饮饱食醉后一行人便到客栈投宿。掌柜笑面迎人,问要几间厢房。蓝曦臣回身对蓝忘机说:“忘机,你们要一间即可是吧?”

蓝忘机神色还是如冰山一般,郑重地点头,身旁的魏无羡突然跳出来插嘴道:“是的。”

蓝曦臣淡定地点点头,转身对掌柜道:“麻烦两间厢房。”

江澄满脸迷惑,拉了拉蓝曦臣衣袖,小声道:“我有带钱袋。”

蓝曦臣低头看着江澄那双关切认真的杏眼,不禁苦笑。“江姑娘放心,银两是带足了的,只是忘机与魏公子……他们二人同住一间厢房即可……”

“可是……为何?”

江澄还是不解,心想这两个人不是刚相识不久便打了一架,互相不对付吗?何时交好了可以同住了?而且架势看起来还非住在一间屋子不可……

蓝曦臣道:“……就如你我同住一屋一般……”

江澄心道我跟你是夫妻呢。如今出门在外不同房反倒怕落人话柄,所以二人不必商量就已经默许了这一点,而且不过是如往常在寒室一样罢了,自己睡床,蓝曦臣睡木榻,河水不犯井水,如果哪天蓝曦臣腰酸了背痛了想到床上来,那便换过来,她睡木榻好了。

这魏无羡与蓝忘机,两个男子,又如何能说如夫妻一般。

且慢……

江澄扭头,瞥见魏无羡那个意味不明的笑,突然心里发毛,全身一颤。

“……你们……不会……”

魏无羡继续笑而不语,蓝忘机还是木着脸,但江澄总觉得他那张煞白煞白的好脸飘过一丝红晕。

“你们……”

江澄脸上一阵红一阵白一阵青,在心中已经大吼大叫了一大通,她恨不能立即冲到魏无羡面前揪着他的衣领对他吼,在客栈前堂这种人来人往的地方,江澄只能生生强压下来,一直到四人一同到了二楼客人稀少的走廊,江澄才终于爆发了。

“你们二人该不是……”

“是的,”魏无羡笑道,“你终于发现了。”

“魏!无!羡!你……你这叫断袖!”

“是啊,还叫龙阳之好。”

魏无羡还是满不在乎地笑着,江澄就更是火大。

“你……你下流!无耻!”

“嗯嗯。”

“下流!”

“嗯,还有无耻是吧?”

“不要脸!”

一直安静站在一旁的蓝忘机此时上前挡在了魏无羡面前,江澄顿时觉得好不容易发泄出来些许的闷又被这座大冰山一挡,又呛了回来,一气之下转身把就大步走向自己与蓝曦臣的厢房。蓝曦臣见状便跟了过去。



拾玖


今日刚到此地时,江澄和魏无羡一路上打打闹闹的,到午后四人再走出客栈,江澄就紧紧跟着蓝曦臣,不愿再靠近魏无羡了。在闹市大街中走着,四人很快就被熙攘人群分隔开成了两双,距离越来越远,已经望不见彼此身影了。

江澄抱着剑一个劲儿大步大步往前走,看起来就像是怒气冲冲地找谁算账一般,不知不觉地就把蓝曦臣甩在了身后。蓝曦臣看着那随步伐摆荡的乌云与翻腾紫烟一般的裙裾,不知如何是好。本就是怕江澄待在云深不知处太苦闷才提出下山的,结果现在反倒更闷闷不乐了。江澄不说话,蓝曦臣想劝说也无从说起,只能继续不远不近地跟在江澄身后。

二人一前一后地从大街上的人流间穿过,一路上两边小摊叫卖声此起彼伏,各式小玩意儿满目琳琅。这边这根白玉簪在青丝间肯定极美,那边的紫丝绦与今日的罗裙十分相配,还有端午应时的香囊、折扇、钗环玉佩、话本画册,蓝曦臣心想要是这当中有什么江澄喜欢的能让她高兴起来的就好,于是一直在身后密切留意,钱袋已经在手,就等江澄扭头多看哪处小摊哪个物件一眼。奈何江澄似乎根本没注意到两旁摊档,目不斜视心无旁骛地继续往前迈。


其实心里并不知道要走向何处。气无端生来,或者说不过是憋着一股闷劲却手足无措不知如何发泄出来,只能把劲儿都用在腿脚上。彩衣镇要比山上暖和许多,到了午后就更是了,江澄一路从街东走到街西,步子又急,渐渐觉得身体被初起的暑气蒸着,划过背脊的汗珠把轻薄的衣料都濡透了,每走两步还要把滑落的披帛拉回肩上,实在累赘至极。火气又开始烧了起来,正是毛躁着的时候,突然有清爽凉风一丝丝一下下地拂过颈侧,撩起耳际发丝。江澄一扭头,眼前是一把轻轻摇动的团扇,执扇之人自然是蓝曦臣。

其实火气已经被凉风消了些许,江澄还是非要啐上一句:“蓝家的人都如此喜欢把人当作三岁小儿吗?”可啐完之后气势马上就弱了下来。“泽芜君若是热,自己扇着便好,不必管我。”

蓝曦臣一转团扇,把扇柄递向江澄,说道:“本想以此扇赠你,但是见你抱着剑不方便,就先替你摇着,你看可喜欢?”

团扇上绣初夏荷塘,苏绣技艺绝伦,丝线在午后的阳光下熠熠浮光,扇面上似真有潋滟波光、半开荷花。蓝曦臣知云梦江氏家纹为九瓣莲,又见江澄几乎每日都戴着一个莲花状发饰,又爱吃莲藕莲子,心想她大概不会厌恶荷花的,于是才从花样繁多的扇子中挑了这一把。

就像一拳打在棉花上,棉花还轻轻将拳头包裹住。

江澄接过了团扇,低低地道了声谢。

蓝曦臣见她右手执扇左手抱剑,十分累赘,就想帮她拿剑,江澄死死抱着剑不肯放手,直到蓝曦臣买来一竹筒冰镇甜米酒,才肯撒手。于是蓝曦臣便将三毒和朔月一同放进剑匣,背在了身后。


江澄步子有意慢下了许多,二人并肩慢慢地走在大街上,不觉已是薄暮。蓝曦臣扭头见江澄还是一副有气没地儿发的模样,突然想到什么,不安从心底慢慢升起,便开了口。

“江姑娘不悦,莫非是因为……”

“因为什么?”

“莫非江姑娘对魏公子……本有意?”

“什……”江澄闻言就起了一身鸡皮疙瘩,连忙否认,“当然不是!”说完又是一个寒颤。

“如此为何……”蓝曦臣暗暗松了一口气。

“原本还担心魏无羡会去烦扰蓝家女修,没想到现在……蓝家有多少女修啊,姿容都还不错,为何偏要……那混账好端端一个人,怎么能说……说断袖就断袖呢!”说着突然想起蓝家容貌第一之人已经是自己丈夫,剩下便轮到蓝忘机了……

“我该如何跟父亲交代啊……”

蓝曦臣注意到,江澄说了许多,到了这一句,神色突然夹杂了担忧和委屈。成亲过半月,这是蓝曦臣第一次听到江澄提起自己的父亲。想当初,蓝江两家的联姻正是江澄的父亲江氏宗主首先提出的,而蓝曦臣知道虽然江澄是亲口答应的,但其实一点也不情愿。江澄与自己的这门亲事,恐怕已经成为江氏父女中间的隔阂了。

蓝曦臣正心生愧疚,江澄却转了话锋。

“倒是泽芜君竟如此轻易接受……二公子可是泽芜君亲弟呢……”

蓝曦臣微笑道:“情之所至,是男是女又有何区别。”

“男女当然有别,若我非女子,何须嫁入蓝家!”刚说出口江澄就意识此话把蓝家把蓝曦臣说得特别不堪,是自己失言了,但又不知如何解释,只能吞吞吐吐地说道,“我……我不是那个意思。”

蓝曦臣摇了摇头,淡淡一笑,道:“江姑娘说得是,我欲视男女无别,可世人不然,终究,还是有别的。”一边心中暗道,若是晚吟生为男子,我恐怕不能如此轻易迎娶你进门了啊。


江澄看着蓝曦臣淡笑中那一丝似有似无的苦涩,不明所以,想起了什么,又说道:“啊,是了。泽芜君在人前就莫要再叫我‘江姑娘’了。你我既为夫妻,还‘姑娘’‘姑娘’地叫唤,让人听了笑话……”

蓝曦臣闻言,看着江澄,似乎思考了非常短的一瞬,而后开了口。


“夫人。”


眼中丝毫无轻浮挑逗的意思,而更像是极认真、小心的试探。

江澄看着蓝曦臣注视着自己的眼眸,突然傻傻一愣,不自觉抬起团扇遮住了半张脸,只剩轻轻蹙着的细眉,和那双流光飞转的杏眼。

蓝曦臣不解,伸出一个手指头,把团扇轻轻按了下去,一边问道:“怎么了?”

江澄被迫把微微有些发烫的小脸暴露出来,气,一咬下唇,深吸了一口气,直直冲着蓝曦臣还击了两个字,仅仅二字,就砸得蓝曦臣顿时懵了。


“相公!”


若不是江澄说完就转身用力摇着扇子大步走开了,她会看到蓝曦臣呆在原地一时说不出话,白璧一般的脸庞似有似无地泛红。

回过神来,蓝曦臣就捂住了自己嘴,默默质问自己今天到底怎么了,为何随随便便就如此称呼江姑娘,现在倒好,似乎又惹江姑娘生气了……

眼前已经找不到江澄的身影,蓝曦臣连忙去追,可是傍晚时分,街上行人又多了起来,蓝曦臣花了好些时间才从密集的人群中借出一条缝隙上前。


蓝曦臣找到江澄的时候,发现她似乎在死死盯着地面上些什么东西,再上前一些去看,才发现是一只蹲在地上的小土狗。江澄咬着下唇,死死皱着眉,越盯眉头就越紧,小土狗则仰头看着江澄,轻轻摇着小尾巴。蓝曦臣见状,心想江澄该不是怕狗吧,便想着上前去把江澄带走,还没来得及迈步,就见江澄蹲下了身,放下了装米酒的竹筒,抱起了小土狗。

四目相对。

然后突然把脸贴近小狗毛绒绒的小脑袋,忘情地蹭了起来。轻眯着双眼,满脸甜蜜幸福的笑容被暖融融的夕阳照亮了。


蓝曦臣不自觉笑出声,唤道:“江姑娘。”

江澄一听立即浑身一震,连忙松开了手,小土狗蹦回到地面之后,又转了回来,两只软乎乎的小前爪扒在了江澄双膝上。

看着江澄似是被撞破什么惊天大秘密一般机警地盯着自己,蓝曦臣笑着,还没来得及上前,突然身旁传来了熟悉的声音。

“啊,泽芜君在这儿呀,江澄也在——啊啊啊有狗!!”

魏无羡惊叫出来之前,江澄已瞬即站起来身,展开双臂,拦在了小土狗和魏无羡之间。


江澄回头,却发现魏无羡躲在了蓝忘机的身后喘着粗气。

“啊,蓝湛……救命啊……啊……”


待小土狗跑远,江澄放下了有些太纤细的双臂,无多话,转身向着回客栈的方向走去了。

————未完待续————

  1. 有个非常明显在呼应原作的场景,相信大家是找得到的~

  2. 有句呼应桃夭的台词,估计大家是不知道的了……

  3. 这篇不会动双杰的,师兄妹俩姐妹情深(咦?!

  4. 这篇文里如果忘羡不是一对,画风不堪想象hhhhhhhh

  5. 一直忘了说一点就是,江澄的蓝氏主母服饰是没有抹额的,后面大概会提到为什么

  6. 之前lof上有姑娘说灼灼可以改成养成游戏,噗,还真的挺适合的,做成橙光那种恋爱养成游戏,【温柔宗主俏夫人】x【我老婆是傲娇】x 限时三个月内攻略自己的老婆,时间到了好感度不足的话离婚BE,TE是……我不剧透……例如这一回端午节的就有好多选项,【帮夫人点粽子,提示云梦当地是白水粽,A. 白水粽 (好感度+100)B. 肉粽(好感度+500)C. 枣泥粽(好感度-500)】【送夫人什么扇子好 A. 荷塘风景(好感度+200)B. 狗狗图案(好感度+500)C. 额,没想到】还有第二回新婚之夜直接顺势圆房的负分滚出,不圆房的+500,帮忙洗脸的+500。第二天早上偷看洗澡的负分滚出。叫江厌离来见江澄+1000,把魏无羡留在云深不知处+1000……不过其实吧,结局几乎是从一开始的选项就决定了,涣哥哥不知道自己当时做的事情给他加了多少分。

  7. 灼灼其华真的不是旅游美食文


评论(108)
热度(914)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7-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