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人

小破糖水铺营业中。
月未老、青萍账看心情更。
灼灼其华已完结,目录见合集。
微博地址:weibo.com/juren90

© 居人

Powered by LOFTER

【曦澄单性转】灼灼其华(十一)

蓝曦臣X江澄(单性转注意)

*本回有一大箩筐私设,还有一大箩筐私心,注意避雷*

灼灼其华(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九点五)(九点八)(十)(十点一)(十点五)

蓝大:老婆对我祖宗十八代一见钟情怎么办啊,急,在线等x

——————————————————


叁拾捌


江澄原本以为宵行谷会距离颇远,毕竟来到云深不知处也好些时日了,也未曾听人提起此地。后来蓝曦臣说不必收拾行囊,她便猜测该是在姑苏城外不远处的山林。可不曾想,此谷就在云深不知处的后山深处,而且并不如同其名,宵行谷并非谷地,却是在一处岩洞之中。

蓝曦臣带领着江澄在后山走过几段潮滑崎岖的山路,穿过重重密林,便有一挂白练映入眼帘,洞口则在其侧。放眼望去,洞中漆黑不见底,洞口岩石被寒气潮气沾湿,可谓有几分阴森,但江澄并不觉得可怖,因为洞口立着的一块不大不小的奇岩上赫然刻着“宵行”二字。

江澄也是看到了岩上所书,才知道说了好几日的宵行原来是此二字。所谓“熠燿宵行”,指的便是萤虫。


如此一来,这黑漆漆的岩洞中莫不是藏着万千萤虫?

蓝曦臣这是,带她来看萤火虫的?


赏花、看焰火、寻萤虫,都是男子讨好女子的寻常路数。这些事江澄不感兴趣,却没少从江家门下的其他女孩口中听说。她自己是尝不出什么味儿来,可其他姑娘一说起这些,一个个都甜滋滋的。


所以说,蓝曦臣这是前几日见她疼得难受了,特意带她来看萤火虫,让她高兴起来?

看看萤火虫就能不疼了吗?


还不如那晚……那般……那还比较实在……


俗,俗不可耐。

江澄暗自戏谑,却也没真的说什么,跟着蓝曦臣就走进了石洞。


二人借着朔月的剑芒,迎着愈发凛烈的寒气,在黑暗中并肩步步深入。江澄能感觉到,脚下湿滑坎坷的道路在略微向下倾斜,而且越往深处,路便越陡峭。如是走了将近半个时辰,蓝曦臣提出要跟江澄交换位置,江澄不解,但也照做了。于是江澄在左,蓝曦臣在右,又是往下走了数十步,蓝曦臣反手握着朔月稍微往自己右侧一伸,月白色剑芒映照下却见一直压迫着通道一侧的洞璧已然消失,现在蓝曦臣的脚边便是万丈深渊,幽暗至极,不见底也不见边际。江澄见状并无太惊讶,心想这个深渊里恐怕就是藏着萤虫的地方。无多话,只是自然而然地尽量往内侧靠,为站在外围的蓝曦臣多留了些空间。

环绕深渊的石壁被人工凿出一道漫长的阶梯,二人沿着长梯,一级一级往下,一步一步地深入,脚边的黑暗还是如此深不可测。已是难以准确估计到底走了多久,看似无穷无尽的岩石长梯终于到了尽头,二人来到了一处平台。蓝曦臣示意江澄随自己继续往前走,一直走到了边缘才停下。若是再往前一步,便要坠入无边黑暗。


江澄心想,如果真是萤虫,大概就是要在这里看了。


朔月换到了左手中,蓝曦臣面向着深渊,在刀锋一般的悬崖边上单膝蹲下身,右手按在了地上岩石上。江澄隐隐感觉到地面在极其轻微地震动,但很快便停下。紧接着,悬崖的底部似乎有微弱的光芒,光芒开始慢慢扩散,映照而上,将洞璧一点点照亮。

蓝曦臣通过岩石,往深渊底部输送灵力,感觉足够了便收手,起了身,一声“冒犯了”,便一把揽过江澄的腰,轻盈踏上朔月,御剑前行。蓝曦臣故意驱使朔月往下一沉,贴着在底部扩散出一大片的光芒低飞。

突然被紧紧搂着腰,江澄也根本无暇抱怨,只想好好将这个故弄玄虚了好几日的宵行谷一探究竟。躬身细看,脚下如同簇簇天然晶石一般的竟全都是仙剑。方才蓝曦臣输送的灵力,使这些剑发出了剑芒,溢出的灵力又传达到下一把剑中,如此成千无主之剑就如注入了生命,剑芒扩散开来,将谷底都照亮。


“好多剑啊……”江澄不禁惊叹,脚下剑芒映得一双杏眼澄澈透亮。

蓝曦臣回道:“此处宵行谷,便是蓝氏藏剑之地。蓝氏门下子弟到了年纪,有了一定修为,便可到此寻一柄属于自己的佩剑。”

“哼,”江澄勉强定了定神,忍住心中受到的震撼,说道,“不过就比江家的藏剑阁地方大些。”

蓝曦臣一笑,倒也不反驳。


云梦江氏的仙剑仙器珍藏大概是不输蓝氏的,但江家的藏剑阁正如其名就是一阁,在气势上确实难以与这个天然而成的岩穴剑渊相比较。


随着光芒扩散,深渊的边际终于被照亮。二人乘着朔月在成片的剑芒之上盈盈飞掠而过,而后往上一提,又回到了高处,降落在对岸的平台。继续往前几步,便见石壁之上以一对对木椽架着仙剑,一层垒一层,一直到三丈之高。

“蓝氏历代家主、名士当中有愿意将佩剑留与后人的,在他们归隐或仙逝之后,佩剑便会收藏于此,等待后世有缘之人。”蓝曦臣道。

江澄心道,那也难怪蓝曦臣叮嘱她不要带三毒到此。此处藏有蓝氏历代名士的上品名剑,应是设下了结界,不许外人携带别家的武器入内。而想要越过剑渊达到此处石壁又必须御剑,蓝氏这一防御设置倒也是设得轻巧。


蓝曦臣说完,从石壁上取下了其中一把仙剑,递到了江澄面前。

“此剑名为霜女,即是青鸾君当年的佩剑,据闻曾助青鸾君歼妖除魔近百载,杀敌无数。”


霜女通体雪白,剑鞘上有冰裂纹,剑身较窄,看似轻巧,江澄双手接过的时候,却感觉难以言喻的沉重。

这把剑,曾经日日握在那位女宗主的手中。或许曾用这把纤细轻灵的佩剑,将整个家族挡在了自己身后。


见江澄怔怔看着自己手中的剑,蓝曦臣又再继续:“彼时姑苏蓝氏不过三代,根基不比如今。青鸾君年少便继任,终其一生都在为蓝氏操劳,支撑起尚未十分成熟稳固的蓝氏。”

江澄深感敬佩之余,听到“终其一生”四字,不免有所联想,道:“青鸾君如此人物,凡夫俗子怕是不敢高攀。”

“终身未嫁。”蓝曦臣答道。

江澄稍稍一怔,又默默点了点头,就好像早该料到答案如此一般。

怕是发自心底地不愿江澄多想,蓝曦臣又继续说道:“蓝氏不少流传下来的绝学其实都有青鸾君的功劳。譬如弦杀术,即是将灵力注入琴弦当中,如此琴弦便削铁如泥。此招便为青鸾君独创。”

江澄一听,便有些惊讶。琴弦轻便易隐藏,此招可杀人于无形,用于近身甚至是暗杀,杀伤力估计都十分可怕。

“可不像姑苏蓝氏做派。”

蓝曦臣点头,道:“正因如此,族中对她多少有些微词,许多轰烈事迹,到头来却觉得不适宜宣扬。”

江澄虽不禁替蓝翼不服,却也难以想象她用弦杀之术杀敌时狠绝的模样出现在长廊的漏窗上。


“再者,还有问灵,”蓝曦臣又再继续,“问灵开篇的召灵段落是为蓝安所创,其后的问灵琴语部分最早的几条却是由蓝翼编写的。后人以此为基础,继续补充,才有如今的问灵。”

江澄又生了疑:“问灵?她如何证明琴语一定有效,如何确定魂体一定所答属实呢?”

蓝曦臣顿了顿,答道:“所谓眼见为实,她估计是亲眼去验证答案虚伪的。”

江澄眉头一蹙:“共情?”

蓝曦臣道:“并无相关详细记载,但恐怕确实是共情。一是确实没有更可靠的方式,二是,青鸾君修为颇高,但较早便仙逝了,寿命与她的修为并不相符,恐怕是因共情折损了。”

“啧,太胡来了。”江澄紧皱着眉道,“竟不惜折损修为寿命来编写问灵琴语,她到底是要找何人的魂体,找到了又是想问何事,这是寻仇还是追债呢。”

“那便不得而知了。”蓝曦臣苦笑道。


嘴上说着胡来,江澄心中却还是不禁为刻板的姑苏蓝氏竟出了如此以为果敢、不拘泥的女宗主而称奇。

“听泽芜君说来,这位青鸾君可一点不似姑苏蓝氏的子弟,倒像是我云梦江家的,‘明知不可而为之’。莫不是青鸾君欣赏我江氏家风,以此为座右铭?”

蓝曦臣笑道:“怕是不能。据记载,青鸾君创弦杀术、继任家主之时,还不曾有玄门世家云梦江氏,江氏开宗立族家主江迟在当时还是一名游侠。”

“哦……”江澄还有些许不服,但也不从反驳。


“所以……”蓝曦臣道,“青鸾君亦生为女子,修为一样不输任何人,一样能够仗剑歼妖除魔,名震天下,一样能够承担起整个家族。生为女子,同样是可以的。”

江澄略微一怔。


原来,如此……


原来今日又是去看漏窗又是到宵行谷,就是为了以蓝翼的事迹鼓励她。

病痛中说的胡话,自己都快记不清了,他却一直记着,记着要带她到此地。


江澄一时不知该如何应答,默默低下了头,看着还捧在手中的剑,如此才注意到霜女剑柄后缀着的不是一般的剑穗,而是一段雪白的细绸带。看着看着,不自觉地便将剑拔出,挥动了一下,绸带紧随着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

蓝曦臣见状,又道:“记载中有云,霜女剑挥动时,状如皓月,其声泠泠。此景想必极美。”

“其声泠泠?”江澄又挥动了两下,绸带又随之在剑柄后舞动,但只有剑锋和绸带划过空气的声响,听不见任何泠泠之音。

江澄注意一看,才发现绸带的末端还圈着一个细小的铁环,突发奇想,便将自己腰间的九瓣莲银铃解了下来,扣在了绸带的铁环上,又再次挥动。

“叮铃——”

“叮铃——”

确实状似皓月,其声如流水泠泠。当年青鸾君一袭白衣,在月色下挥舞霜女时,必定恍若谪仙。


“嗯,”江澄送剑回鞘后说道,“青鸾君可能也有一枚铃铛,挂在此处。或许是铁质的,所以现在已然腐朽不见。”

“嗯,或许真如你所说。”


一场来到,蓝曦臣又领着江澄观摩了此处珍藏的几把名剑,之后便原路返回了。

准备离开时,江澄站在崖边,看着底下还在泛着剑芒的剑渊,突然细眉轻蹙,问道:“泽芜君若是想同我讲青鸾君的事迹,去看长廊漏窗,或者到藏书阁便是,何必大费周折带我到此?”

蓝曦臣琢磨了一下江澄神色,竟是有些小心翼翼地回道:“因为,这里很美啊……你看,会发光呢……所以想带你来看看……”

“……原来还是来看萤火虫的……”江澄自言自语道。

蓝曦臣其实能听见江澄的低声自语,却是不明所以,也没有发现,江澄的嘴角含着一丝连她自己都没有发现的欢喜。



叁拾玖


之后的日子里,蓝曦臣不时会问自己,为何要跟江澄讲那么多蓝翼的英武事迹,为何平白又给自己增添一位竞争对手,哪怕这位对手已不在人世,但她确确实实占去了江澄注视的目光。

自打从宵行谷归来,江澄就拼命找与蓝翼相关的资料。姑苏蓝氏的家史、蓝翼的一些招数绝技的手稿、蓝翼去到过除过妖的地域的地志,如此等等。有些是让蓝曦臣帮忙寻来的,有些是自己从藏书阁找来的,想到的都尽量去找了,就差不能把青鸾君的棺木打开。

每日看着江澄抱着小花小月目不转睛读着关于蓝翼的记载,读得津津有味,蓝曦臣心情真的十分复杂。


更凄惨的是,一日早起,便见江澄还穿着入睡时的中衣,披着件外袍,站在画屏前看得出神,连洗漱都忘记了。蓝曦臣问怎么了。

江澄竟然问:“泽芜君,此画屏中抚琴之人,是青鸾君吗?”

蓝曦臣答道:“非也。”


当然非也。

那其实可以说是他自己。泽芜君其实也有过十四五岁稍稍年少不懂事之时,作一幅高山流水,以伯牙自比,没想真真知音难觅了。

泽芜君当时便想将画屏撤下,可房间内又不可缺了遮挡,只好留着。一直到了六月将至,江澄提起在此时节,莲花坞的荷花快要开好了,蓝曦臣起了兴致,挥袖铺开画卷,敛袖提笔,在跪在身后的江澄指点下,作了一幅十里荷塘。画中重重紫荷,据江澄所说,能及莲花坞八九分了。如此,才把画屏的高山流水换了下来。


江澄出身名门又生得可爱,无论是哪家公子心仪江澄,成为他的竞争对手,蓝曦臣都丝毫不会感觉到意外,但他无论如何都不曾想到,自己的对手竟会是自家的先祖,而且还是自己亲自“引见”的。

奈何江澄还丝毫不察觉。

唉啊……


————蓝大,加油啊————


这一回明里暗里塞了很多关于蓝翼的私货。其实江迟跟蓝翼的故事我yy很久了,很早之前写过一个段子,后来甚至准备大坑,其实有一个很完整的大纲,甚至发过第一回,但是没有小伙伴看,我当时有点玻璃心就删掉了……

这次是借机稍微圆一下下我这个遗憾。我也不管到底有没有人有兴趣看了……

蓝翼的一堆私设:蓝翼,字于飞,号青鸾君,古琴和鸣,佩剑霜女。前面于飞、青鸾、和鸣都是根据“翼”字脑补开来的,然后全都是flag,全部其实都意指夫妻和睦,然而这里的蓝翼是终身未嫁的。

佩剑霜女,这个就是纯私心了。青女,为司霜之神,所以有青霜这种说法。然后,紫电青霜。好了,大家都懂了……

其实朔月这个名字出来之前,我一直都脑补蓝大的佩剑叫青霜……

我是挺希望能让二小姐他们一步步挖掘到蓝翼的故事的,但是有些东西没法挖,我也没精力再铺这一条暗线了。如果二小姐他们真的开了蓝翼的棺,就能看到一枚陪葬的银铃,银铃上面刻了一朵莲花,只是一朵很普通却很可爱的莲花,并不是江氏的家纹九瓣莲,因为那时候江氏还不是玄门世家。

但是他们肯定不会随便开棺的,所以他们是发现不了银铃的存在了。 



评论(70)
热度(56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7-05-18